【阿聯酋航空上的一顆朱古力】/Edkin

去年乘坐阿聯酋航空到倫敦的時候,有這麼一件小事,本來以為不值一曬,想不到今天卻是意義重大。

我知道阿聯酋航空有國家級後台,服務優勝無可厚非。然而有些小細節卻不是簡單純粹因為錢多才會出現。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機的時候,耳機的包裝上附有一張小貼紙,乘客可以貼在枕頭旁邊,用來告訴空服員在你正在睡覺的時候,送飛機餐的時候應該要把你叫醒,還是把餐點放在桌上,又或者完全不要打擾你skip了就好。

另一樣,就是空服員的胸口上,都別有該位空服員所屬國家的旗幟徽章。乘客基本上一看過去,就知道可以說什麼語言,也可以馬上知道是不是「自己人」。

其實什麼人掛什麼旗,無傷大雅;若是發乎真心,情操就更見可貴。不過可能因為中國政府,屢次在各種場合故意打壓台灣,誓要令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不見天日, 以致很多中國的民眾也認定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不能出現在視線之內。而且更是連繫到那種脆弱心靈,一看到台灣旗出現就是不給面子,令到現在台灣旗在很多地方都變得可免則免,無謂惹上中國民眾這種麻煩。

所以那一天我在阿聯酋航空的航機上,看到那位空服員的心口上別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徽章時,我是感到有點驚訝的。我在中間的休息時間時忍不住問她,這樣掛著台灣的國旗徽號,公司沒有意見嗎?

那位空服員嫣然一笑,說公司對此並沒有所謂。掛了這麼久一直都是好好的。我說,是這樣就最好了。希望你不會被陸客找麻煩。

她說,「不會有問題的,因為我愛台灣呀。」

其實民眾的愛國情操,絕對是發自由衷,也不會因為被打壓而消滅。 相反,應該是愈打壓越旺盛吧?中國只要一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就要過去騷擾抗議,我有時真是搞不清楚,究竟他們見想要一個中國,還是原來想要培植台獨。

我坐下來不久之後,剛才那一位空服員走過來,輕輕的放下一小盒朱古力,友善的跟我說:「送你的,謝謝。」我當然不會自作多情到以為得到空服員的垂青,我不過相信,這是她對一個陌生人能夠理解她喜歡台灣的心情所作出的一點回報。

可惜的是,這一兩天看到新聞,似乎阿聯酋航空對於中國大陸始終也是無可奈何,只好「斬腳趾避沙蟲」的要所有空服員都除下國旗徽章,免得觸碰中國神經過敏的心靈。

我想,那一位送我朱古力的空服員,今天即使不得已要除下胸前的台灣國徽,台灣的國旗也必定照樣在她心裏繼續飄揚。

58621225

作者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dkinphoto/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