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萬達雅培九大馬拉松你要不要?】/Edkin

Screenshot_2017-04-28-08-26-49-1

早晨朋友紛紛傳來消息: 去年收購了ironman的中國萬達集團和美國雅培馬拉松大滿貫達成合作協議,六大馬拉松將會新加三個賽事變成九大。許多人都猜測,應該會有一個中國馬拉松賽事晉身大滿貫。

我聽到消息之後是相當不快。

我知道不管任何體育運動,沒有錢都是寸步難行。而基本上金錢投入越多,該項運動的風氣也能更盛行,吸引更加多高手參與,令到整體水平都會有所上升,可謂百利而無一害。那麼為什麼我會有這麼一種不愉快和抗拒的感覺呢?

以下我要說的話非常主觀,甚至政治不正確,但是這的確是我心裡面最誠實的感想。

我認真地覺得,不管是中國的籌劃機構或者是中國的馬拉松,在精神水平上都屬於發展初期,根本沒有一個馬拉松有世界頂尖級數可以與其他的六大馬拉松平起平坐。純粹因為贊助而勉強把一個不夠水平的賽事放進大滿貫,實在是把整個大滿貫賽事的水平拖低。

有些人一定覺得中國的馬拉松大有進步空間,日本東京馬拉松也只是辦了幾年就已經晉身六大, 中國的馬拉松又為何不可? 但是我相信喜歡到日本跑馬拉松的朋友都會同意,日本民眾對於長跑運動的投入和認識非常深厚,即使未有東京馬拉松,長跑運動早已深植日本民間。所以東京馬拉松即使歷史短暫,但它的精神面貌卻非一般。相信有參加過東京馬拉松跑者都會覺得它實至名歸。

而其他大滿貫賽事就更加不必多講,柏林馬拉松辦了四十多年, 一直都是世界紀錄的溫床。芝加哥馬也是有接近40年的歷史,在美國本土一直都與紐約馬拉松分庭抗禮。倫敦馬和紐約馬兩者都是現代城市馬拉松的始祖,波士頓馬拉松就更加是祖師爺了。站在這些巨人前面,我倒是好奇,中國哪一個馬拉松有資格比得上?

有很多東西用錢都買得到,唯獨它買不到歷史和文化。我在柏林的時候,實在地感覺到長跑已經是當地人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在中國,長跑雖然是方興未艾,但是它仍然是中產階級的玩意,與庶民生活有相當大的距離。儘管一個比賽的安排和硬件能夠靠資源堆上去,但是一個城市與馬拉松之間的關係和氣氛,卻絕對沒有辦法用錢來買回來。 如果跑過波士頓馬拉松的朋友應該會深有同感吧?

而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最高規格的馬拉松,應該有自由的靈魂和接納包容的勇氣。所以波士頓馬拉松開創了女子參賽的先河,也是首批設輪椅分組的賽事之一。我想請問,如果中國其中一個賽事成為了大滿貫賽,台灣的跑者又能不能夠自由自在地拿出台灣的青天白日旗出來披在自己的身上呢?又如果有跑者拿著西藏的雪山獅子旗出來衝線,這個跑者會被逮捕嗎?參賽號碼裏面,是不是不會有6和4的組合?來自新疆的跑者,會不會不能參加比賽?至於大家衝線之後拍幾張自拍都無法貼到臉書上面,已經應該算是小問題了吧?

在一個沒有自由的國度,它的賽事辦得再好,也與世界有一道無法跨越的鴻溝。

所以看到這段「九大馬」新聞之後,我心裏一陣咒罵。萬達把我完走六大的計劃搞亂了。為了拿到名不虛傳的世界六大馬大滿貫,大概要盡快把剩下的紐約和波士頓馬拉松跑完才成。紅色資金在後面步步進迫,已經沒有時間等自己BQ了。

為比賽籌募善款是很費神,但為了將來不至於要到中國甚至乎非洲或者什麼地方去跑下流了的商業九大馬,再麻煩都值得。

作者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dkinphoto/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