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山】/Edkin

我工作的地方往外望過去就是馬鞍山。我的同事在工作之間抖一下氣的方法,就是到室外抽一根煙。我抖氣的方式也是走到室外,但不過是抬望眼,看著馬鞍山,然後一邊在腦海裏回想著一路走過大金鐘然後到基維爾營的畫面、、、 我工作的地方夠開揚,基本上目光從左到右掃過去,就已經能看見好一大段麥理浩徑。

腦海裏fast forward了一段麥理浩徑之後,鬆曬。剛才在工作裡面難受的時刻,傾刻間像服用了麻藥一樣暫且拋諸腦後, 可以回到起點再工作。 當然,每逢外面藍天一片的時候還是很想馬上放下工作,直奔上山跑一趟。從來都不能說的是:一直以來身在辦公桌前心在野。

工作越難受,就越想往山上跑。當這個頻率越來越頻繁的時候,我開始懷疑我不是純粹因為喜歡跑山。我大概是戰勝不了現實,只想逃往山上去。

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生活裏的困難戰勝不了,生活的環境也沒法改變,生活中的龍門每天都可以隨便搬,但山卻不會變。對山保持永遠的崇敬和謙卑,它也回贈絕對的公平,絕不會因任何情況而為你而變得輕鬆或者困難。在山上追趕跑跳,自得其樂,山上寬闊的世界就只有自己,完全不需要有其他人。

所以蔡東豪說「我還有山」,其中的確有其所以。山下的事情留待下山才說,山的敦厚會給予我們勇氣,至少足夠令人捱過目前的困境。 在山上的時候,我每每都會想起日本漫畫《孤高之人》裏面的一幕:男主角首次在幾乎毫無準備的情況之下獨自登山,很有機會遇難。出發去救他的老師無法明白為什麼男主角在分叉路會選擇走向漆黑的山峰, 而不是朝著下面城市的燈光下山。那位老師的前輩心裡面暗想,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城市的燈光,山中的孤寂,有些人更是渴求。

screenshot_2017-01-28-21-54-45-1screenshot_2017-01-28-21-54-57-1

screenshot_2017-01-28-21-55-25-1screenshot_2017-01-28-22-14-05-1

香港人最應該感恩的是,我們至少還有山,可以讓我們逃避一下,呼吸一口難,得的自由。

作者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dkinphoto/

發表迴響

